河上清波

一个老文艺青年了,喜欢摄影、旅游、烹饪(仅限东北菜)。现在在日本一个存在感很低的小地方留学,喜欢到处拍拍却只能去别的县。在LOFTER上想尽量坚持日更一次,但迫于现实没有那么多照片可发,毕竟计划赶不上变化快嘛。

昨天晚上把1987年由意大利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在北京故宫实景拍摄的《末代皇帝》又看了一遍。2012年前后,2015年前后我看过两次,这次已经是第三次了。不过这一次我终于能够理解溥仪的心情,也懂了电影最后一幕老年的溥仪再次回到太和殿偶遇故宫管理员儿子的心情,也懂了最后那只从龙椅下面翻出来的小时候藏的蝈蝈是什么寓意——那象征着溥仪终于得到了自由,这个他一生中渴望而难以得到的最宝贵的东西。

其实我对溥仪的历史特别感兴趣,也许是因为他接受思想改造的抚顺战犯监狱(现为抚顺战犯管理所旧址陈列馆)就在我的家乡,抑或是他戏剧化而又传奇的一生经历让我着迷的缘故吧。

昨晚因为看电影而鸽了,今天上午补上。因为这件事的缘故我就传一张2019年年初我在呼和浩特市的内蒙古博物馆拍的元上都大安阁微缩模型的照片吧。

评论
热度(1)

© 河上清波 | Powered by LOFTER